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關於電子書出版的省思之二

  前天(3/8)在臉書看到余秀芷小姐在臉書上分享了李秉宏先生所撰寫的一篇文章:「眼明人是人選輸;盲人卻是書選人」,令我省思良久,自問身為獨立出版人的我能夠幫上甚麼忙。

  摘錄部份內文:『視障者能夠閱讀的管道,最主要者有三,分別為:「以手指觸感摸讀的點字書」、「已耳朵聽聞的語音有聲書」及近二十多年來所開發的「盲用電腦的閱讀平台」。然而,並非市面上所有的書籍,皆有「點字書」及「有聲書」的格式,且「有聲書」及「點字書」之製作,亦往往耗時過鉅,導致視障者無法同步的與眼明人取得相同的資訊,造成了「視障者資訊落差」的困境。』

  當下我就傳訊息給李秉宏先生,請教我們身為獨立出版人的角色能夠如何協助到視障朋友,經過李秉宏先生說明,我們發現在「點字書」以及「盲用電腦」方面,是我們使不上力的地方,但是「有聲書」的部份,卻很有機會能夠實現。

  現今電子書檔中,有一種電子書檔格式叫做「ePub」,而其中的「ePub3」能夠呈現多媒體影、音的內容,只要能找到更多能夠符合「ePub3」電子書檔規格的電子書閱讀器,很有機會能夠讓視障朋友與明眼人同步「看」到ePub3電子書。

  當然,如文中所述,製作包含多媒體影、音的電子書,首先就遇到版權問題,其次是製作這樣型態的電子書,相對於一般電子書所需投入的資源較多(讀稿、編製都更花功夫),檔案也會因此而變得肥大,以上問題思考如下:
1.版權部份,因為我們本來都是作者授權的自製書,版權問題就是必須作者同意,原則上我們自己出版的電子書,機會不小。
2.投入資源的問題,可能需要挑選一些較適合的文體,例如詩文之類的來嘗試,可行性較高,如果是文字量多的內容,可能需要評估。
3.目前聲音檔很容易就數十、上百M,下載購買是個問題,各種閱讀載具、閱讀軟體的支援程度也需要測試。

  本來,浯舍文創原本就有關於有聲書的出版計畫,目前也在緊鑼密鼓的測試相關技術,預計在下半年度,會嘗試出版「ePub3」這一類的有聲書。

  看到了李秉宏先生的文章與交流後,我想,我會加緊這個嘗試與腳步,也希望大家多多給予指教與意見,讓我們能夠做得更好。


李秉宏先生原文連結:
眼明人是人選輸;盲人卻是書選人